2007-01-22

姊姊守護者


二個晚上閱讀完姊姊守護者,哭到五千萬個不行。看到因為愛,每個人的掙扎,沒有誰對誰錯,但卻因為愛引發諸多苦痛。它以每個人的角色去寫,而不是以其中一人的立場寫完全書,妳似乎看到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

書的開端,寫出安娜知道自己如何來到這個世界時,那種十三歲女孩對自己存在的質疑,在每個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何況是因為某種使命而來到的安娜,沒有被期待的落寞。
書看到一半時,感到納悶,為什麼沒有依凱特的立場,寫出凱特的感受,直到書末在最後一個章節才是凱特的內心世界。也因為這樣的安排,讓真相大白,讓人心疼。

從一場告訴開始,人物一個個出場,在事發的當下,每個相關人物的感受和最後的做法。生命是個網,每條線都牽引著他人,沒有人是獨立存在的。提出告訴的妹妹安娜,她說:「我討厭做一隻基因豬。我討厭沒有人問我對這些所有事情的感受。我厭煩極了!可是我絕對不會該死的討厭這個家庭。」一語道破,詭譎的家庭相處。

當所有注意力都在生病的凱特身上時,沒有人注意哥哥變的不一樣了!那是慢慢的,但沒有人記得起那些微的變化,只知道現在他是一個自製酒、偷東西說謊的傢伙。而凱特多希望自己沒有生病,多希望沒有異樣眼光,但在一個害怕失去她的家庭裡,這是多麼不可能辦到的。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能在所有子女間做到公平,但實在是不可能的事,尤是在一個有重病或罕見疾病的家庭。某個媽媽在得知自己的小女兒得到罕見疾病時,大女兒也因受冷落而叛逆著,媽媽在小女兒回家的那天,和大女兒說:「請幫我好好照顧我的大女兒,因為我的小女兒得了罕見疾病,我無法承受一次失去二個女兒。」然後,大女兒才卸下心房,說出自己的害怕。

沒有什麼事是忽然發生的,但看有沒有去注意它,發覺它,否則就變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