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童年的悲傷會入骨-讀夏瑞紅的阿嬤書

夏瑞紅【阿嬤書】總括一句話約莫就是:『童年是了不得的神秘階段,足以左右或說判定終生。』

大概在八年前,深刻的發現,自己內心深層的那一塊,剝洋葱似的將自己一層層的剝開來看,才發現童年的影響,至深。也因為這樣,我知道外面光鮮亮麗的我,內心的不堪。並不如大家所看到的,我是聰明懂事、體諒的,過去那麼努力的打工、自給自足,並不是什麼為父母分擔解勞,而只是想證明自己的存在,存在於這個家中。我並不想大哭大鬧,但我卻也只是個要糖吃的孩子。意識到這件事,其實才是痛苦的開始,究竟是要用自己自以為的方式下去,還是乾脆伸出手來要糖吃或者如同其他的孩子般大吵一番。夏姐說:『等我真的清楚意識到「阿嬤劇本」的存在時,已是二十歲那年的事了。這發現把我從悲哀推向更深的悲哀。為了擺脫舊劇本、轉換新戲路,我又花了二十年。』而我,更害怕著,害怕接下來的二十年,擺脫過去才是費時最多的吧!


夏姐在阿嬤往生後,『愛麗絲跟著兔子走進仙境,我跟著阿嬤的生老病死走到人生的此時此地。此時此地,我才恍然明白,阿嬤帶我兜這一大圈,原來卻是為了教導我永遠不要抄襲別人的劇本,也鼓勵我一定要好好演出自己真正的樣子。』而我不想、更不願意,要用另一個人的生命來換得我生命的體悟。當然自私的我,知道,這樣的人生一次會讓自己更為痛苦。我想要面帶微笑,我想要找出相處之道,我想要的是一種沒有遺憾的感覺。

我從來不知道蜘蛛人怎麼變成那個樣子的,就在某天夜裡,第四台重播時,我看到了第一集,體能的轉變來自於一隻新品種的蜘蛛。而決定行俠仗義卻因為班叔叔來接他時被槍殺,他曾有機會制伏搶匪,但他卻選擇報復A他錢的受害者,所以冷眼旁觀,在當時他怎能想像,他間接的害死親愛的班叔叔。這與《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傳遞給我的訊息異曲同工,你從來不知道,你做的一個決定或是某個小動作,將影響其他人的一生,而我們總以為「不關我的事」但實際上呢?

這是一篇不容易寫成的文章,總在一個小段落間久久不能自已,需要不斷的給自己勇氣和不斷的說服自己,然後才有能力寫下個段落。和剝洋葱一樣,總是粘黏著,流著眼淚卻無法停下來。『童年的悲傷會入骨,真的;但是非、對錯、好壞已無從分說,而且,認定與信念都是活的,隨時可以轉換,世界永遠有機會開始重新修補。』只是修補的過程是那樣的痛苦,我不知道我擁有多少勇氣可以做這件事,但多希望我可以多一點智慧去處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