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告別的年代


把生命中離散的片段剪輯下來……於是,構成了哀婉的別離賦
  最後走的人,必須關燈。
  留下的人,必須落淚;必須接受功課,
  學會承受離別帶來的苦,或者不苦……
  「或許只為了私心的自我完成,每一個階段的自我,都是不可否認、不可放棄的。承認所有曾經存在過的自我,只為繼續往下走去。曾經愛過,曾經痛過,曾經失去過,也曾經有過一些幸福甜美的時刻,曾經……」
              ——張清志


這本書在書店已看了不下十次,但,總無法將它看完,或買下。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書已多到一定程度,但我想最重要的是...這類的書令我害怕看清事實。

一個生命中被我認為重要導師之一,前些日子給了我一封信,只是個簡箋,但投入心海中卻是那樣多的感受。

始終你就是個心靈的追求者,汲汲於找尋生命真實的歸宿。
這樣的心情,在塵世間不容易,因此你必須比別人投資更多的時間來安定自己、確定自己,看似短暫的生命,其實是此生沒彼生,生生不息,乃至盡未來際。
尋求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孤寂,但是這樣的過程,更能讓我們看清楚,總有一天,你會確定...
那時就是起飛的時刻了!!


關於生命,有那樣多的東西要去學習,但我卻害怕著,害怕自己看到真相,害怕自己發現事實。
我不知道,我是否可以接受功課,我沒有把握我可以交出這張卷子。

對於大家的信任,卻讓我心慌,妳們看到結果,我卻在過程中煎熬。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們都是任性的小孩..
沒有方向時,祈求衪們給我們明燈和安定..
給了方向,我們卻又任性的繞路走..
跌的倒的都是自找的..

雖然我害怕著你最後真的走向那條路..
這樣沒有人和我罵"媽的"
沒有人會和我一起對著台南小吃大驚小怪..
但心裡明白..那天來了的時侯..
表示你作了最好的決定..
我應該還是會支持你的吧..
呵..我講這樣你應該會很@##$#..
暫時..還是留在俗世陪陪我吧!不要溜太快!
還有..快找個男人留住你吧..不要再被動裝死..

evelyn 提到...

其實,我也是很喜歡用"語助詞"的,我這個浪子,還是適合滾滾紅塵。

等妳回台北,我們是否可以用在台南那種探索的心,重新認識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