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善意在家中

我想,大家都看過『善意是一個顆球』這篇在網路上流傳的文章,文中以作者因為在西餐廳用餐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善意與幫助的好處。文後結語:『善意與幫助像是一顆球,當你毫不遲疑的將球丟向對你招手的人時,有天,當你也在招手時,也會有顆球飛到你手中,或者,還不只一顆。』


對外人的善意與幫助,對大多數人言總是輕而易舉就達成,我當然也是,但是對家人似乎就沒有麼簡單了!有的人理直氣壯的說:家人本來就是會看見最真實的自己,但是詭譎的是,如果家變成一個吐怨氣的地方或是絲毫不隱藏、任意表達的地方,那麼家也許就變成戰場了!每個人都可以接受自己對他人語言暴力,然後為自己的錯誤找一個藉口,但卻無法接受別人大聲一點說話,如果這個別人變成家人呢?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家庭還可以和樂。

過去,我因為這樣,總是無法放開心胸和家人相處,自己感到遺憾難過,卻無法改變什麼。而週遭的朋友都知道家是我的罩門,當決定重新和家人學習相處開始,自己也學著審思為什麼在朋友間總是表達得宜,但在家人間卻每遇困難或委屈就選擇關在自己的內心裡。改變是痛苦的,尤其是改變自己,和那二十來年的相處模式。

讀許多文章,看許多實例,但有些事情真的是知易行難。就算下定決心,還是會遇到不少困難,萬事起頭難,總是不斷提醒自己『常思一二』。前陣子因改變自己一點點的態度,而獲得許多良善的回應,自己當然是雀躍不已。也讓自己有更多的信心,改變。

在改變自己的過程中,學習不隱藏自己,不隱藏是指表達自己的真心,用溫和的態度,而非不隱藏自己的情緒。在生氣時,更要說出自己的心裡話,而不是氣話。對敵人都學著寬容,怎能對家人嚴厲呢!善意對待,通常會有善意回應,當我感受到父親用我的語言和我說話時,我知道他也學習與我相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