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8

【日劇】慢舞


因為颱風,所以把日劇拿出來看,這是同事借的,好久沒看日劇的我,其實擱在一旁很久了,因為現實生活中總有比這來的重要的。而當初會借來,只是因為裡面有藤木直人,然後就興沖沖的借來了,至於裡面有誰,我就沒有那麼在乎了!
批乁思:我喜歡這張照片裡的擺設。

預知故事詳情,請上中文官網。我喜歡日劇都有一張關係圖,這樣即使沒有看日劇也知道故事大略是在講什麼。


雖然一開始我覺得藤木直人和深津繪里有很大的機會,因為他們太相近了,一直覺得可以找到相近人是不容易的。所以,沒有在一起也是可惜的。

整齣劇讓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就是藤木直人和廣末涼子的愛情,來的太快,那樣深切的感情應該有更多一點的蘊釀也好或是後來的溝通也好,也許是因為我一直以來不認為結婚就是一個 Happy Ending,所以一直期待他們會有的溝通或是發展。藤木直人可以很坦然的和深津繪里說:「感覺累了,就像拼命揮動翅膀的麻雀或小鳥,想要和遨翔在天空的老鷹一樣」。但是又太輕易把和有廣末涼子相同回憶的芋灼酌和堀讓切子的杯子開來讓深津繪里喝,這樣反而讓我覺得深津繪里很重要,而刻意淡化廣末涼子。也許是因為是配角的關係。



妻夫木聰與深津繪里在劇中差了七歲,我倒不覺得他們個性迥異,也許有時覺得深津繪里是那種好為人師的人,但重點是妻夫木聰說:「我喜歡因為妳的一句話而改變的人生」,也許這也是他們最後選擇在一起而不是當好朋友的原因,互補到喜歡,喜歡對方,喜歡對方改變的人生。深津繪里在劇中側面有點像劉若英,而整個角色讓我覺得有劉若英的感覺。很堅強的角色,或許應該說很逞強的角色,也很令人心疼的角色,連小泉孝太郎都和深津繪里說:「前輩可以儘可能的依靠我,雖然我年紀小,但是始終是一個男人」,多令人動情的一句話。而妻夫木聰卻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他的溫柔。

還有一幕,我覺得很好笑,就是廣末涼子在不知如何告白而苦時,去找妻夫木聰,而妻夫木聰正為和深津繪里關係理不出頭緒。
妻夫木聰:「為什麼女人都那麼急性子,什麼事都要一個答案。」
廣末涼子:「因為女人害怕,要一個答案來確定。」
妻夫木聰:「男人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來整理頭緒。」

整個劇情如同片名一般show dance,就算繞遠路也沒有關係,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慢慢的前進著。我是佩服深津繪里的,至少,我是無法這樣子等待的,並且多數的等待都是會落空的,就像廣末涼子的王子一樣,即便他記得這個誓言,但仍然沒有履行,還用一個很爛的方法來傷害。

其實我是愛日劇勝於韓劇或台灣偶像劇,別說我哈日,而是在日劇中傳達出來的那種訊息,是充電或療傷的佳品,當然我不否認日劇也有爛片。每齣日劇傳達給我的,不外乎即使受挫、不被諒解都要堅強的活下去,努力不懈的奮鬥;要懷抱著夢想即便夢想不會實現,但卻會使生活充滿動力。相對韓劇,要嘛相愛的人互相傷害,要嘛不能在一起的戀人相戀,最後就是流不盡的淚水。而台灣的偶像劇卻都超乎現實太多,王子和公主在世上畢是竟是少數,而有錢人更不是隨便在街上就可以撞到一個。本土劇永遠上演著婆媳問題或是那種街頭巷尾都會發生的事,但被放大了一百倍,然後只要收視率好可以一演再演,好好的一齣非得演到爛掉才肯下檔。但這些都不是以一概之,像大長今和最近一部銘言是:死也要當醫生,也都很不錯。而這些也僅是純屬個人觀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