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6

【台北電影節】妳的樣子

2007年第九屆的台北電影節,我的第一部片-妳的樣子(Away From Her),開幕片之一,五點下班,六點到中山堂是滿趕的,中間還坐了taxi趕路,中山堂的外貌我是愛的,老房子加樸實灰......

正好趕上六點進場,一方面是前面已滿滿的人,一方面掛念著石頁未到,所以坐在最後一排以方便進出,但一開演就後悔了,中山堂的音響實在不怎麼樣,字幕在右邊一時還不習慣,眼睛不好總要很注意的盯著字幕,後方仍有人進進出出,引導人員更盡職的說:小心您的腳步,請將手機關機......。更折磨人的是,在我附近一定有人腸胃不舒服,屁味漫延著。

言歸正傳,據報導指出,這部片催人熱淚指數是百分百,我覺得有點言過其實,雖然自己也是淚灑中正堂,但還不是我哭的最慘的一部片,這不是灑狗血的哭,是溫溫的流下淚來。女主角茱莉克里斯蒂(Julie Christie)被稱為英國傳奇女星,真是名不虛傳,長的又美、又優雅,演技又好。我喜歡這樣的拍攝手法,這是可能真實發生在這地球上某個角落的故事。

連背景音樂都是溫和的,聽到劇中雪地的聲音,車子的聲音是那樣真實。男主角開車從這裡到那裡,敍述著:她令生命有火花。即使心痛,仍然學著包容和懷念。男主角透過不同的方式回憶著過去,但仍然趕不上菲歐娜遺忘的速度。安養院的三十天卻讓他們四十四年的情感起變化,不是背叛,只因為遺忘。

葛蘭特希求菲歐娜別去安養院,菲歐娜說:『讓我優雅的離去吧!在這樣的時刻』
菲歐娜與奧伯利相處甚密,葛蘭特問她為什麼,菲歐娜回答:『因為他不會讓我困惑』。
每天、每天、每天,菲歐娜只和葛蘭特說:『你真的很有毅力,明天見』
片子進行到這樣,我不斷的想,去安養院真的是一個好的決定嗎?如果菲歐娜留在那個充滿回憶的家,是不是更好呢?

當葛蘭特再次帶菲歐娜回到他們的木屋(也是菲歐娜祖父母的房子),菲歐娜在那個房子卻回憶起在五金行打工的奧伯利(當時菲歐娜才十五歲),而向葛蘭特要求:『我要回家』,多令人心碎的一句話,自己似乎不曾到過菲歐娜的心裡,過去四十四年彷彿未曾到過。

片子結束在,男主角葛蘭特費盡心力將奧伯利帶到菲歐娜的門前,原想藉由奧伯利,讓菲歐娜重拾生活與自我,希望她可以不致於完全迷失。但在葛蘭特進門時,菲歐娜卻想起來了!記起葛蘭特沒有遺棄她......
看似美好的結局,但安養院的看護曾說:這是最糟狀況的前兆,病人會忽然什麼都想起來,當你還沈溺在喜悅中時,病人又忘了,且更徹底的迷失。

在這樣難過的片子裡,仍然加了許多笑點,應該說是幽默,讓生活繼續的小接點。當談到人生中的無奈時,葛蘭特說『lucky bad』,但瑪利安說『Just life』。

也許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刻骨銘心的,當病來時,苦的究竟是誰?


妳的樣子 AWAY FROM HER
* 導演: 莎拉波莉 Sarah POLLEY
* Canada / 2006 / 35mm / Color / 110 分鐘
* 參展 / 得獎紀錄:2006多倫多影展;2007日舞影展;2007柏林影展

當年華老去,愛情會以什麼樣的面孔,留在我們的記憶裡?葛蘭特和費歐娜結縭五十年,相愛甚深,但阿茲海默症卻開始無情地侵蝕著費歐娜的記憶。當情況惡化,她決定住進療養院。三十天過去,記憶歸零,相愛一輩子的丈夫,竟成了陌生人…。這令人心碎的轉變,讓葛蘭特面臨了關於愛、關於包容的課題。年僅29歲的女演員莎拉波莉初執導筒之作,將夫妻間真摯的情感刻畫劃得細膩動人。英國傳奇女星茱莉克里斯帝渾然天成的演技,更為全片增添了無盡詩意。

Married for 50 years, Grant (Gordon Pinsent) and Fiona’s (Julie Christie) commitment to each other appears unwavering. However, Fiona’s increasingly evident memory loss begins to create tension on their bond…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飲恨.............
好討厭的時間唷~
早知道延一個月再上班...反正都可以拖這麼久了..

evelyn 提到...

真不愧是開幕片丫~
哈~哈~
下回請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