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1

愛上陶花園-張艾嘉


導演自己的人生-張艾嘉

其實自從陶子生完小孩回到螢光幕前,我便很少看她的節目,其實我一直是很喜歡陶子的,之前訪問伍佰、吳念真...都是我很想看的,只是播出時間很晚,對於已經少看電視的我,總要特定守候才能看到節目,今天的守候為了-張艾嘉。

我無法說,我有多喜歡張艾嘉,但是她在我心中有一定的地位,多希望有一天,有人可以用『智慧又美麗的女人』來形容我。

我喜歡陶花園的拍攝呈現手法,不只是談話的兩人,還有從小螢幕看出去的角度,在身後忙碌的侍者,這都是城市的一角,我喜歡這樣真實的呈現。但是,我最受不了的是,在每一小段的結尾會提示下段,在一段的開頭會重複上段,這樣,讓內容少了不少。(最主要是,我會利用這樣的空檔開始轉遙控器,然後...不小心便錯過精彩片段。)

這次張艾嘉回台灣是因為世界展望會,且不論在訪談中提到的演藝圈的事情和計劃。讓我很驚訝的是張艾嘉提到:以前不大需要做Case,但是現在愈來愈多,離婚的父母、單親的家庭、隔代的教養。據統計新貧家族,有三十幾萬人,但實際受補助的僅有九萬人。我想到在一年前,一個南投的計劃,讓大學生上山去為雙薪家庭或低收入戶的兒童做課後輔導。曾經,我也想這樣不顧一切的到山上去,但是,我已超出計劃的年齡,還有最現實的問題,生命,光擁有熱情是不足夠的。
這個念頭,一直在心裡,我們擁有的太多,付出的太少,卻不知感恩。
曾經因為無解的家庭問題,和母親攤開來說,如果我做的所有一切都不被在乎,那麼就讓我去為別人做吧!至少那些山上的孩子會說謝謝。但是這樣,讓母親覺得是因為她的角色扮演的不好,所以我才會想要在外發展。

張艾嘉說,最難做的角色是母親。在我學著和母親相處的過程深深瞭解到這真實,何況是在一個這樣不安的年代丫~母親在進退之間,皆是兩難。一個被擠壓的世代,一群人努力的成長壯大,一群人比以前更墮落更迷惘,彼此擠壓著,在中間的,便是早一世代的人們。究竟,為了更美好的世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