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2

5/12練習曲


5/12練習曲

今天終於去看了傳說中的練習曲,為什麼說傳說中,因為在三月底我就看了預告片,當時心裡嘀咕著,四月底才上映,真討厭,因為我有嚴重的健忘,很怕自己忘記,因為我很想看。然後,周遭的人慘了!為了不讓自己忘記,只好不斷的告訴別人,哈~

他們會提醒我的,所以我整個四月都在說:『我們去看練習曲,好不好?』雖然,我解釋完那是什麼電影後,多數人是興趣缺缺,但一、二個星期便會問我,妳去看那個什麼電影了沒。計謀奏效。



我喜歡許效舜在講故鄉的那段,講到母親,講到刻畫在腦海裡的故鄉,金光閃閃的海面,屋子的夕陽,天地一沙鷗為了理想忍受的孤獨、嘲諷。

還有堤岸噴畫那幕,「怕被人看穿,覺得那樣很遜;又怕不被人了解,那樣寂寞又孤獨」「吉他斷一條弦又怎樣,想彈就彈丫,其實是自己不夠吧」,字字句句都打進心裡。

在媽祖遶境時,阿公去鑽神橋,明相紅眼框,跟著遶境的那一大群一大群的人,那種虔敬,也許是老爸爸老媽媽,我想,他們心裡想的都是一樣的吧!過去的人很單純,單純的信仰,單純的信天,因為學習,因為知識,人們變的有智慧,開始懷疑,那種純粹的虔敬,唯有在這樣的宗教活動中方能一覽無遺。

幫明相修車的騎士,很酷,原本,覺得由木麻黃講漂流的國土太沈重,但講到那逝去的好友,我仍能感受到那個痛,痛失挈友一生的痛。

太麻里那個雕塑家,講自己技術不好把女兒刻老了,講刻了十五年的父親母親,遙望的眼神,讓我想到自己的父親。誰沒有,唯一的父親、母親,但多少人忘記了,自己的父親也是別人的兒子。

電影最喜歡的地方,是裡面許多角色,是本來的樣子,噴畫家、站務長,我相信,導演努力的想要呈現原本的那樣樣子。
電影之所以吸引我,完全因為我一直想做這樣的事-騎車環島,但是,我想要更深入的那種。因為,我仍然相信,每個小村落存在著絕對的單純,我們的社會絕對不是只有新聞播報的那些。也許單純會愈來愈少,但唯有抱持著相信,才能找到,信仰在某個程度上,是重要的,一直一直這樣認為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