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愛屋及烏?!害與愛?!

對於姪子的教養,說教養又有點言過其實,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做姑姑的嘮叨而已。

為了要陪父親吃晚餐,我總在下班後隨即回家,也因為這樣和姪子相處的時間比其他姐姐長。愛嘮叨的我總是從一進門就開始教訓姪子:「書包坐在椅子上,那人要坐在哪裡?」「靠電視那麼近,進去演好了!」「想上廁所就去上,憋尿會生病」「每天一定要吃綠色的青菜」「沒有吃飯就不可以吃零食。」「不可以浪費食物,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沒有東西吃,妳知道嗎?」


一日,難得四姐也準時下班,聽我唸姪子,隔日便跟我說:妳知道為什麼和嫂子的相處不會像妳怎麼緊張嗎?因為愛屋及烏,妳就不會和嫂子有那麼多衝突。真是當頭棒喝,原來平常我和四姐說的,我不能認同的事情,竟讓她誤以為那是我和嫂子的衝突。

我無法理解,怎麼可以進別人房間卻不敲門,借走書本卻不愛惜也不告知,明明大家都脫鞋子的地方,妳卻踩著高跟鞋進去(包含我的房間)。更可笑的是,小孩子想吃年糕,妳卻覺得年糕不能吃太多,(雖然明明才吃了名片大小的年糕二片而已),孩子吃糖果和餅干比年糕好。
我無法認同,妳和我媽講話的開場白是:「妳怎麼那麼笨」、「妳不是很會嗎」。但是這一切我卻不曾和大嫂說過一句不滿或較重的話,不為什麼,只因為她是長輩,只因為我的大哥。當然,在只有我們姐妹的當下,我也是會稍微抱怨一下,因為我心疼我的媽。但,沒有一次我和嫂子講話口出惡言或面露不奈。

若不是愛屋及烏,我不用將房間改成上下舖,讓出我的書櫃、衣櫃,讓大姪女和我一同睡。我不用半夜起來替她蓋眠被(還不止一次),晚上還要回答她那一千萬個問題,放假還要陪她一起做海報,更要面對妳們的責難。妳在責怪我沒有耐心的當下,妳確認妳自己做的到嗎?光要妳讓出房間的一半這點妳就做不到,白天只要妳在睡覺就不准小孩在書房的人是妳,不是我。

如果妳所謂的愛屋及烏是讓孩子在電視前二步之遙看電視、挑食、因為看電視而憋尿、回到家中目無尊長,任其想為而為,這樣對我而言的確不容易做的到。

我曾深思,關於愛或害。有些事,我們明明知道對孩子的未來可能造成不良影響,言或不言?我也可以和妳一樣,高興時把孩子叫過來玩玩,不高興時叫他們閉嘴滾一邊,當一個權威的姑姑,孩子巴結的好,就帶他們散散步、吃炸雞、Pizza。也許這樣對我來說,可以不用有如此大的心理壓力,孩子以後是好是壞,與我何干呢?

是,我必須承認我是嘮叨的,我也感到厭倦,妳知道嗎?孩子既聰明又現實,有玩時知道要找妳,要做功課時要找我,當我發現孩子懂的察顏觀色、見風轉陀時,心有多痛妳知道嗎?妳知道我們這些大人在無意中給孩子多少不良的示範?妳如何解釋為什麼四姑可以不吃青菜,我卻一定要吃,為什麼四姑可以吃雞排?當然這些答案,絕對不是因為四姑是大人或是四姑會賺錢,如果這樣,是不是等同告訴孩子,長大了什麼都可以做,賺錢了就可以為所欲為?這跟次提到的:「為什麼爸媽一直看電視,卻叫我去看書」的問題有什麼差別呢?

現在給的愛如果對孩子的未來都是害,那,還是愛嗎?我常常思考一件事給孩子的影響是什麼?有時,我們不知道,做法是否一定是對的,但我保持戰戰競競,小心孩子的每一個反應及發問的動機,只因我不想在孩子心裡種下錯誤的種子。

別怪為什麼社會這麼亂,妳為這個紛亂的社會做了什麼?除了冷陌和冷眼旁觀外,妳連改變自己都不願意,何以有資格評判呢?現在的孩子不就是未來的主人翁嗎?未來的國家將交到他們手上,若沒有良好的品德及價值觀、面對的勇氣、解決的智慧,難道妳要在二十年後再來說一代不如一代嗎?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