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6

這一個美麗叫『台南』巷子裡

在台北長大的我,在二十歲以前離開北部的次數,十個手指頭數的出來,所以,在我的地圖裡不知道哪裡是台南,當然,這樣也看出來,我的地理和歷史讀的都不好,後來?才發現原來,台南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

已經記不起來,從何時開始愛上台南,幾次下台南都是夜校下課後趕搭夜車到台南,總在天未亮前抵達,然後石頁就會帶我去吃豆漿或是清粥小菜,台南的一天,總是這樣開始。台南養成了我固定流浪的習慣,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石頁,台南變的很美麗,但是我知道石頁很認真的讓我認識台南。

尤記得台灣文學館的開館文宣是醬子寫的”台灣文學,從這裡開始”,背景是台灣地圖蕃薯化,但是卻又像條魚準備出海,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台南離我這麼遠。以前搭捷運上夜校時,天天看著這幅廣告,告訴自己,下次去台南一定要去瞧瞧,結果,三年過去了,我還是沒有去文學館。

但這三年內,我卻走過無數台南的小巷子,我特愛台南的巷子,不像台北陰暗,充滿著危險。台南的巷子,總有出奇不意的驚喜。孔廟對面,有個刺桐花巷,還有一首專為它寫的詩,要用台語唸才有韻腳,巷子底端是背負著所有人願望的老樹,靜靜的把所有人的許願牌背在身上。安平的巷子裡,到處是古蹟,門聯一定是手寫的,有一幅是印象深刻,”狗來富貓來起大厝”,原以為這是台南貓多過於狗的原因,台南人都喜歡起大厝,後來,才知道此大厝非彼大厝。台南的巷子,連火車站附近都很有趣,我想那裡的繁華,應該會造就房價的高漲,但是,在小巷子裡每戶人家都有一個小花圃,然後都有一張長椅,我想,這是屬於台南的悠閒吧!還有一口在巷子裡的古井,我似乎可以看見在那打水的姑娘。

還有好吃的也都在巷子裡,棺材板的味道是我無法抗拒的,只是雖然每下台南必去,但是,下一次,我一定又找不到。渺無人跡的巷子裡,看起來像早期的柑仔店,但是架上卻沒有貨品的小店,卻賣著每人限買二包的煎餅,好吃的不行。還有一家煙燻魯味,老闆好到不行,和他聊聊天就阿沙力的送雞腳一包。還有會到處跑的阿伯,到現在我都還沒吃到他賣的豆花。

台南,我想好好記錄這個美麗的地方,並且提醒自己台灣還是那樣的美。^-^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因為..你用了美麗珍惜的眼光看待他..所以他也變得美麗了...^^ 與你分享,因為你總能體會我心底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