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驚見『覺是今生』

是,我是喜歡米果的,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只知道當我愛上她的文字時,我已習慣等待『上班族酸甜記事報』的到來。然後一封「我們就此告別」中止了我們之間的關係。然後如同米果文中所說:"以前是送貨到家,現在麻煩走到巷口的便利店",最大的麻煩就是我鮮少上便利店,所以 米果【私.生活意見】,連同其他我喜歡的作家、歌手那一長串的超連結,冰凍在我的最愛裡。我不是一個盡職的Fans,我總是只是站在遠處,只要知道我們呼吸著一樣的空氣,吸收著妳的養份。我不會在意過去、不會去查出祖宗十八代,我只要現在的文字餵養著我,我是自私的水蛭。

也因為如此,除非空了,才有時間滋養自己,加上漂流的生活,我的最愛被點選的機率微乎其微,所幸Google夠行,米果夠有名,讓我仍然可以在任可地方閱讀米果。2005年小知堂出版的『覺是今生』,我一直到最近在網路上覓食時才在米果的blog發現,然後發出驚呼。生命來自於一連串的巧合,我還在悔恨在小知堂工作的學姐無法馬上為我送貨到家,然後在Pchome上的個人新聞台又尚未恢復完畢,看書就像肚子餓一樣,餓了沒吃很痛苦,看到好吃的東西吃不到更痛苦,找了很多地方卻告訴妳賣完了,那種感受令人抓狂。還好,我連抓狂的力氣都沒有。

巧合的神秘力量來自於妳永遠不知道下個轉角會遇見什麼!我無法說出那樣的感覺,我只是純粹在逛書店,就是眼睛看著書櫃走過去,以我的近視加閃光,說實在話平常無法從書背上讀出書名的,但那天我眼睛的掃描,卻讓我看到一本似曾相似的書『覺是今生』,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為何當時我竟然可以從一大書櫃中看到這本書。

淡水之於我,大概也不亞於米果吧!也許是那份熟悉感,上演在淡水場景的青春與愛情讓我無法停止的一口氣讀完。『找回愛情與青春曾經存在的痕跡......』我不知道我要找回的是什麼,確切的在淡水活過,活過精采的歲月,也許青澀,但那就是喚不回的日子與青春。現在的我是否也想忘記什麼,僅知道淡水學子生涯是轟轟烈烈,但關於細節,已無法一一憶起。身旁盡是當年的淡水人,但就是無法拼湊出當年的痕跡,夜半也許伴著淚痕醒來,也許在夢中起舞,但只要一睜開眼就只有淚水是存在的,心也是微微的痛。尚未進入輪迴卻喝了過多的孟婆湯,生命被淡水河所切割了,隔著淡水河,憶不起那個十年。


生命的巧合力量,讓我即使無法憶起所謂的年少,但卻無時無刻的提醒我生命重要的一段在淡水河那端。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