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2

給妳的信《一樣的母親》

給妳的信《一樣的母親》

2005-12-02 00:17:19



我好像慢慢可以體會,妳媽媽的感受。

和媽媽熟了,她才這樣對我說,自責母親的角色扮演的不好,所以妳才會選擇這條路。還記得和妳提起時,妳笑開的樣子,說媽媽一直都這樣想,其實她除了牛奶泡不勻外,什麼也沒有少做到,但是她總還是這樣自責著。

回家這二個月,忽然發現也許過去我不在家裡的這九年日子裡,我媽也這樣以為吧!這次確實是因為爸爸病了才下定決心搬回來,雖然父親的毛病是早有的,但我總覺得他是一次老了下來,而病的。

每天通車上下班,車程要四個小時,加上工作八小時,如果加個小班,回到家都已經入夜,對於以前總加班到半夜才回家的我而言,現在只要晚個半小時回家,回家的路上就是一片漆黑。即使準時下班,也難趕上和父母共進晚餐。我努力調適著,希望變的更有效率些,推掉不必要的應酬約會及不屬於我的工作,只想回到家吃那不必熱的飯。

每天一進門,媽媽就會跟我報告今天有什麼菜色,什麼菜吃完了,她留了什麼給我,其實夜裡我不大能吃東西,吃了晚上就睡不好,但我媽總還把我當成九年前未離家的孩子,我開始把剩的菜帶隔天的便當,一、二個星期後,爸媽總覺得我帶些冷飯菜不好,所以變成一早起來煮菜給我帶便當。她總覺得,我在外面的生活,沒有照顧到我,這點和妳媽超像。

每天上班、下班可以和他們說說話的時間其實也不多,但是只要我樂於吃她從廚房端出來的東西,他們就會很高興。家裡的菜都是爸種的,所以即便是清燙都很香甜,只是家裡的孩子都挑食,只有我,熱的吃、冷的也吃,鹹的吃、淡的也好,所以我和他們之間就交流就是這樣子了!

家裡的人都早睡,只要看到我回來,就會安心的上床睡覺,唯有我,總是入夜回來,半夜入睡。在家裡的時間,也沒有比住外面時多出來多少,能做的僅是在夜裡泡好明天要喝的茶,洗好用了一天的杯子。父母給夜歸的我一頓飯,我只能給早起的父母一杯茶。

這樣,我們彼此重新學習對待。

也許,待妳歸來時,我已經克服了一個難題,學會我人生的課題。

0 意見: